English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把党建设好为实现“十五”计划提供坚强保证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
2000-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温红彦 新华社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第29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强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和各项工作,关键在于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各级党委要以改革的精神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矛盾,切实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胡锦涛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后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在精辟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把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

胡锦涛深刻阐述了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问题。在谈到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时,他说,新世纪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提出了新的很高的要求。各地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要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有针对性地回答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澄清模糊认识、分清原则是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进信心、推动改革和建设的巨大作用。

胡锦涛指出,我们党正处在整体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必须不失时机地做好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与新世纪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地要认真按照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结合明年部分省区市党委换届和班子调整,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抓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的贯彻落实。

各级地方党委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围绕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健全各项制度,推动领导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胡锦涛强调,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环节,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必须加强。要坚持以农村、国有企业为重点,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城市社区党的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胡锦涛说,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大问题。各地要大胆实践,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探索保持党员队伍生机与活力的途径和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谈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时,胡锦涛说,加强党风建设,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全党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好风气。看准了的事,决定了的事,就要一抓到底,有阻力排除阻力,有困难克服困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从改革体制、机制和制度入手,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毕业典礼上,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代表学员支部汇报了学习体会。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毕业典礼。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党校的负责同志傅杰、刘云山、滕文生、赵洪祝、刘海藩、杨春贵、张志新、王伟光、李君如出席毕业典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